笑书

是个coser,也是个憨憨写文的。

【一】“魏婴……魏婴……”

夷陵老祖魏无羡死了。人们都说,天道好轮回,善恶终有报。

他不信。

“他那么聪明,怎么可能就这么死了?”

一身白衣,登上夷陵,入乱葬岗,以一己之力翻遍了整座山。

没有。

他不在了。

他对他的说的最后一句话,只有一个字。

“滚!”

蓝忘机一阵心揪。

闭关三年,他几乎每一天都满怀希望,想着与他重逢的一天,想着他站在乱葬岗上叫他“蓝湛”,想着他从未抹灭过的笑颜,想着他从不肯好好走路的模样,想着他从不佩剑的桀然,想着他黑色的陈情和鲜红的穗子。每每一梦黄粱时见到他,他都能高兴半天。

就好像他从未离开过自己。

第一年,三十三道戒鞭痕斥得他整整半年没多走动,静心修炼恢复;

第二年,枪口结痂了,留下了狰狞的疤痕。还好,就像把他留在了身边;

第三年,把自己的房间打扰干净,想着他,要回来。

三年期满,他就斥避尘赶往夷陵。

魏婴,三年了,我想你。

苦等悲守,却是等来了生死离别。

他找不到他了。

“魏婴,你别死。”

“魏婴,你听得见吗?已经没事了。只要我在,就不会让你再受伤了。”

我在。可是你呢?

魏婴,你回来。

【二】蓝忘机从夷陵的荒山上捡回了温苑。带回了蓝家。那一天,蓝启仁的脸色很难看,可是他终究也没有说什么。

无论是责骂还是惩罚,这三年,都已经罚的够多了。

温苑醒了。高烧过后,几乎什么也不记得了。

他想了想。

“从今往后,你就叫蓝愿,字思追,可

好?

日日思追不见君,愿君归。

从那以后,姑苏蓝氏,一袭白衣,逢乱必出,所过之处,必然问灵。

人们都说含光君品行优良,雅正端庄把个蓝氏家规,生生诠释了出来。

可他们不知道。

他不仅在“逢乱必出”,他还在等人。

等一个走的毫无音讯的人,等一个至死从未笑脸相迎的人,等一个不知何时归期的人。

等他,还能回来。

第一年,他难以相信事实,经常望着云深不知处的某一个地方发呆。

第二年,去彩衣镇买了天子笑,那是他自己唯一喝完的一坛。第二天,胸口多了一个和魏婴一模一样的温氏烙印。

第三年,又去了一趟夷陵。还是没有他。

第四年, 从山上抓了很多野兔,和他送的养在一起。

第五年,走遍了他走过的所有地方,夷陵,姑苏,云梦, 兰陵,乱葬岗, 穷奇道,屠戮玄武洞,莲花坞,金陵台, 彩衣镇。可是,没有他。

第六年,去莲花坞找了江澄要陈情,却看见他也是一脸颓废。他,原来也是不愿他死的。

第七年,兄长送给我一管白玉笛,我不要。不是他的。

第八年,在卧室暗格里藏了天子笑,如果他回来了,一定能找到。

第九年,学着他做他喜欢吃的辣菜,味道很浓, 被叔父发现了,受了罚。

第十年,夜夜弹一曲《忘羡》, 如果他在,就能听见,就能笑着对我说“二哥哥弹得真好听”。

第十一年,把他在姑苏住过的房子要了过来,天天打扫。

第十二年,水行渊又出现了,黄澄的枇杷依旧在卖,兄长在,江澄也在, 可是 他不在了。

第十三年,一曲问灵终。魏婴,你为什么不应我?

走你走过的路,喝你喝过的酒,见你见过的人,爱那个连你自己都放弃的你。假装你还在这世上,假装我还能等到你,假装有一-天我走在路上,你会突然出现,对我说一句,“好久不见”。

魏婴, 你知道吗?这些年效仿你修鬼道的人不少,可是他们都不是你。

世上只有一个夷陵老祖,只有一个魏无羡。

你走了,便没有人能替代得了你。

【三】第十四年,莫家庄一行,家中小辈前几日去其代蓝家除邪物,可是刚不久前,他收到了思追发的信号。

他们,遇上了麻烦。蓝忘机到的时候,忽而笛声起,往事入心。

是他的笛声。虽然尖锐刺耳,但他就是听得出。

吹笛的人一身黑衣,满身血污,脸上画着吊死鬼的妆。

面生。他心下疑虑。

到了大梵山,他纵笛控着温宁。那段旋律,正是《忘羡》。

他回来了。

回来了,真好。

可蓝忘机看得出,他并不想让任何人知道。

江澄也不行。更何况自己。

他没有叫蓝忘机“蓝湛”,他叫“含光君”。

蓝忘机皱眉。

生疏。

接着蓝忘机发现,他怕狗。

而且这件事,江澄知道。

那天他回来的时候,腿上有恶诅痕。

江澄认出他了。蓝忘机想,没有必要再瞒着他了。

“你把金凌救下山,遇见了狗。”

“......”

“还遇见了江澄。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你认出我了?”

这句话,不是疑问,还是肯定。

“我以为我隐藏得很好的......”

听得出他言语中的无奈。

“蓝湛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其实你在大梵山就认出我了吧?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是怎么认出我的?”

蓝忘机笑了,在心中。

他还是他,还是以前那个笑颜不减的魏婴。

“想知道?”

“嗯!”

“你自己告诉我的。”

他回来了,就在自己身边。

这辈子,自己要将他护好了。

忘羡一曲远,曲终人归来。

评论(1)

热度(10)